釀酒改進方向檢討

搜尋到這篇文章http://dqnews.zjol.com.cn/gb/node2/node5/node241/userobject1ai110233.html

再根據這兩次釀酒的經驗,歸納出幾點:

  1. 紅麴米與糯米比例約為一比二十:之前做EB糖蜜發酵時,菌種與發酵液比也是一比二十。這比例對家庭釀酒來說比較適當,因為家裡面不可能無菌,如果經濟許可,一開始就用高比例的菌種比較可以保證成品不會被污染。
  2. 紅 麴米不要打碎:看這位李阿姨在攪拌釀紅麴酒的照片,很明顯可以看到紫色的紅麴米粒。而我第一次釀紅麴酒時,也是沒有打碎的(在我文章說要打碎,但是其實我 第一次做的時候沒有打碎)。沒有打碎的紅麴米,釀到最後似乎形狀還是幾乎沒有變化;而打碎的紅麴米卻產生多餘的澱粉粒,可能造成酒的混濁。
  3. 攪拌:因為麴米不打碎,所以不太可能每一粒米都接觸得到菌種,因此在開始的時候要常攪拌。而且酒麴發酵是有氧發酵,也需要一些空氣。我第二次釀天冬酒應該是因為沒有攪拌,空氣不足,所以其實發酵並不完全。
  4. 發酵完成:要等到米粒都完全沈下去,發酵才算完成。天冬酒因為攪拌不足,發酵不完全,我又怕時間太久,發酵會出問題,所以在發酵還沒完成的時候就開始濾酒,酒才會那麼濁。我的紅麴酒在濾酒的時候,米粒都已經完全沈下,而且酒液也是清的,所以才可以相當快的濾完。
  5. 米的選擇:如果只要釀酒,看到另外一篇文章說也可以用糙米來釀,會更好過濾,酒的味道似乎也不錯,值得參考。(可是人家阿姨是用糯米耶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