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冬紅露–紅麴釀製天門冬酒

【天門冬】味苦、性平、無毒,主諸暴風溼偏痹,強骨髓、殺三蟲、去伏尸,久服輕身益氣延年。

天門冬酒:潤五臟,和血脈,久服除五勞七傷,癲癇惡疾。

去年我從JT那裡學到了天門冬酒的好處,就一直想嚐嚐。本來因為我沒有釀過酒,沒什麼自信,我就用浸泡的方式來作天門冬酒。結果只能說是錯誤啊,可能因為用的琴酒太烈,我根本不習慣,再加上生天門冬的味道,實在令人很難下嚥。

後來試了幾次甜酒釀,還滿成功的,我就想試試看照著本草綱目上面的做法來釀天冬酒。因為JT有提到天門冬有一點寒,對胃比較寒的人可能會有一點不好,所以我就想可以利用紅麴的溫性來調和天門冬酒;底下就是我用紅麴來釀製天門冬酒的方法:

  1. 材料:糯米三杯、天門冬一杯、紅麴兩湯匙。
  2. 將天門冬切丁,以三碗水煮天門冬煮成一碗。(煮成的天門冬汁很甜喔)
  3. 糯米和紅麴依照紅麴酒的做法準備好。
  4. 糯米煮好、降溫、瀝乾之後,將紅麴粉,天門冬汁連天門冬一起拌入糯米中,之後就如同紅麴酒一樣的釀法。

這次釀好的天門冬酒味道和之前的紅麴酒差不多,似乎比較酸一點,不過本草綱目上面有說天門冬酒剛釀好的時候會有點酸,但是儲存久一點就會變得香醇。看起來我似乎沒什麼好擔心的。

只是這次過濾就不怎麼順利,同樣的過濾法,一個晚上只能濾出一點點,似乎是米被分解成太細的粒子,堵住了過濾孔。結果我只能用比較大孔的布袋來過濾,濾出濁酒。這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,自己喝喝還可以,但是就比較難拿出去見人了。

我想這應該跟我這次的釀法有關,氣溫太高、攪動太頻繁,都有可能,再多做幾次實驗後,看看結果如何吧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