釀酒訣竅

上個星期檢討完釀酒缺失之後,手一直很癢想再試一試。於是昨天我就又煮了三杯糯米,一兩半(45g)的天門冬,加上三湯匙紅麴米,再釀一次天門冬酒。
煮法如前所述,這次主要的改變是:紅麴米不打碎以及攪拌。

底下第一張圖是糯米煮好降溫,跟紅麴、天門冬、汁混好裝罐之後的情形。
剛裝罐

第二張圖是三個小時後,我用一個滾水沖過的長柄匙攪拌之後的樣子。顏色已經變得比較深。
三小時

第三張圖是六小時後,我又攪拌一次,顏色更深了。睡覺前我又攪拌了一次,大概是12小時的時候吧,因為光線不好,所以就沒有照。
六小時

今天起床的時候,大約距離昨天開始釀20小時左右,攪拌了一次;然後在大約24小時的時候,我又攪拌了一次,照了下面這張相片。顏色已經非常紅了,這是在上班前。
第二天

晚上回家後,驚訝的發現糯米已經全部浮起來,差不多才32小時而已。我攪拌之後,嚐了一點,如果是要做甜酒釀的話,這樣已經完成了。
32小時

照這個進度下去,接下來只要每天攪拌兩三次,可能一個星期酒就可以釀好了。由這次的經驗,我想釀酒、做酒釀,要快速出酒最關鍵的地方就是適當的攪拌。我只有放在攝氏18度的室內,沒有特別保溫,出酒的速度、量卻是最快的一次,效果可說是極佳。

也許下次紅麴米可以減少一半,這次用量可能多了一些。天門冬增加一倍,這樣天門冬的藥性才會比較出來。很可惜我買的這本本草裡面的天門冬酒沒有藥材的比例,所以這些東西只能自己推敲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