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生障礙性貧血與腎陽虛

在學西醫生理學、診斷學的時候,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中醫西醫解釋相通的東西。

通常我們中醫對於貧血的看法主要是"肝藏血、脾統血"以及"中焦受氣取汁,奉心而生血",治療也多從這幾個方向來治療。

但是有一種“再生障礙型貧血“,主要表現為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三者的數量均低下。這個時候如果只從心肝脾來治療,效果通常不佳。我們的中醫老師說他以前在大陸的醫院裡面,會加入補腎陽的藥,這樣效果就會很顯著了。

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的源頭都是骨髓幹細胞,再生障礙型貧血就是骨髓幹細胞再生不良,數量減少,從而使下游的各種血球數目都減少。而補腎陽的藥物竟然能改善再生障礙型貧血,正說明了腎代表了先天未分化的這一塊功能。

另 外今天講西醫診斷的時候,老師還講到一個滿有趣的現象:血液沈降檢驗。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檢驗,將正常人的血液抽出體外,加入抗凝血劑之後,放到試管內靜 置,經過一個小時後再觀察。這時候紅血球會因為重力的作用而下沈,正常人一個小時大概會下降1.5公分左右,而有病的人則通常沈降的速度會特別快。

有趣的地方在於,有的時候各種檢查檢查不出病的人,做血沈卻可以看出不正常,甚至可以說,只要血沈不正常,這個人一定有病,雖然什麼病可能西醫查不出來。這個檢驗現在幾乎沒有人做了,因為它的特異性不足,也就是說它不能告訴你病人有什麼病。

但是如果中醫來講,是不是可以用遇寒則凝來解釋?這種血液凝聚沈降比較快的人,體內都有寒氣了?(寒都入到血分了?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